徐微洁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指导日语专业建设

时间 : 2023年05月20日 14:32    

2023年5月18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微洁教授面对日语专业师生做了“基于语言使用和身份认同的视角”的学术讲座,之后又专门给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关于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的一点思考”的科研指导。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日语专业负责人郭永恩教授主持了学术讲座和科研指导报告会。

学术讲座在兴德楼212教室举行。徐教授通过简单的日语口语表达介绍了现代日语男女用语的特征及近年来男女用语的变化趋势。针对日语中女性使用男性语的趋势,徐教授立足语言文化论的视角,通过丰富的实例分析了男女用语错位使用的现状后指出,女性使用男性用语实则是日本女性主体意识的强烈反映,也是日本女性现实和虚拟两个世界纠结的表现。徐教授神情温婉,语速均匀,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认真聆听并深深感到,日语学习与日本文化密不可分,日语学习必须深入解读日本文化,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升日语水平。讲座尾声,同学们纷纷提问,就目前日语学习的困惑和今后的发展主动向徐教授求解。徐教授一一耐心细致地给予了解答,直至同学们满意为止。最后,徐教授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稍事休息后,徐教授在兴德楼516会议室与日语系全体教师就专业建设和提升科研进行了交流。院长唐艳芳教授和平湖师范学院日语系副主任王轶群副教授也全程参加。

徐教授首先介绍了浙师大日语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历程,她通过介绍自身及浙师大年轻教师的成功案例,鼓励老师们要积极科研,勇于尝试,几经挫折后,必定会有所收获。之后,徐教授重点指导了日语专业教师的科研发展,她希望老师们要努力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并通过PPT与老师们分享了她获取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成功经验。徐教授极尽细致地讲解了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在选题侧重领域、申报书的撰写、团队成员的构成以及申报的技术路线等,其中尤就翻译样本涉及语言思维转换、文化的差异性以及专业术语的处理等问题不吝指导。不知不觉中,报告会临近日暮时分,公务繁忙的徐教授与老师们作别后便匆匆踏上了归途。


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徐微洁教授的学术讲座,极大启发了学生运用语言文化论提升日语水平的日语学习方法论,对于学生探究和解决日语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也具有指导意义。她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获得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宝贵经验,激发了老师们不懈科研的斗志,提振了日语专业由校一流专业冲击省一流专业的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