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水平考试在外语教学中的抓手作用和反拨效应”的讲座

时间 : 2023年05月21日 10:37    

2023年5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辉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作“水平考试在外语教学中的抓手作用和反拨效应”的讲座。讲座在兴德楼南205举行,由唐艳芳院长主持,学院大外部和英语专业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常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背景和发展历程,指出了解学情和充分调研是水平考试研制的前提。然后,常教授介绍了水平考试的题型、分值、成绩解释等内容,指出学习是整个系统的中心,测试是整个系统的抓手。以考促学,以考促教,测评的主要目的是评估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并为学习和教学提供反馈,从而为学生调整学习内容,教师调整教学安排等提供有力参照。随后,常教授讲述了水平考试的反拨效应以及水平考试的标准化建设。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测试经过多轮改革与建设形成了诸多特色,测试内容既强调测试任务的真实性和综合性,重视语言运用,又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的考查,评分方式紧跟时代发展,引入人工智能评分技术等。最后,常教授也分享了基于水平考试的教研和科研成果,为我院教师的科研发展指点迷津。


分享结束后,常教授与老师们热情互动,耐心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常教授特别指出,大学英语教学任重道远,需要外语教学、二语习得、测试等多学科支持,同时也带动多学科发展,鼓励老师们从教学中发现现象,用理论分析现象,找到研究方向并持之以恒。

本次讲座既深刻又实在,老师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本次讲座为学院特别是大学英语学、评、测研究提供了极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