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 《话语标记 “你知道”的音形义 系统韵律实验分析与模型建构》专题讲座

时间 : 2023年10月30日 14:45    

10月27日下午,嘉兴学院外国语学院邀请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单谊教授在兴德南楼516会议室作了题为《话语标记语“你知道”的音形义系统韵律实验分析与模型建构》的专题讲座。院长唐艳芳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讲座。

单教授从汉语话语标记语的韵律特征切入,以汉语话语标记语“你知道”的音形义系统韵律实验分析与模型建构为主题,介绍了话语标记研究的现状及不足,展示了他整合观察分析、直觉判断和实验发现等三类证据,对汉语自然话语中的话语标记“你知道”开展系统研究所得到的重要发现和研究成果。

单教授提到:通过观察分析部分针对“你知道”的句法位置、韵律特征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展开研究;直觉判断部分探讨“你知道”的语义地位、语用功能以及两者之间的关联;实验发现借助部分统计分析与模型建构的手段,并通过有较高信度和实证价值的实验数据,能为直觉判断与观察分析的结果提供更具说服力的实验证据,并在此基础上建构“你知道”的音(韵律特征)、形(话语分布)、义(语用功能)关联互动系统的模型,从而对“你知道”的真实用法特征做出全面、合理的解释。

最后,唐艳芳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人员随后就相关话题与单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互动。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外院老师对话语标识研究深入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同时也加强了与其他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