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日语专业大一学生晋级“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决赛

时间 : 2019年05月20日 15:57    

5月18日,“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是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议联合举办的一项由全国五百余所开设日语专业高校角逐日语应用能力的国内最高规格大赛,今年是第十四届。经过预赛,我院日语专业大一学生郭雪莹同学从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四省市的51所高校的51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由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南京大学等32所高校32名学生参加的华东赛区决赛。

郭雪莹同学是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8级学生,她深知,这是国内日语专业的顶级赛事,其他高校都会派出实力最强学生参赛,而她只是一名刚入学不到一年的大一新生。惟其如此,在准备参赛的两个月时间里,她积极主动请教老师,不断修改文稿,反复练习语音语调。她知道,相比较高年级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即兴演讲环节对她最具挑战性,所以,她尝试着面对各种问题,快速构思并组织相关日语进行演讲。

决赛历时一天,在上午的命题演讲环节中,郭雪莹同学以标准而动听的发音和生动有趣的日语获得了在场的评委们一致点赞。在下午的即兴演讲环节中,她在听完命题后,快速构思并组织日语进行了演讲,语言流畅,构思完整,最终与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选手同获优胜奖,站在了全国赛事的最高领奖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