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给新同学们的第一堂专业认知课

时间 : 2021年09月13日 09:12    

9月11日上午,新生入校始业教育的第二天,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负责人陶丹玉教授以“Being an English Major”为题在兴德南楼203教室为全体英语专业2021级新同学上了第一堂专业入门课。

    陶丹玉教授首先从“专业---大学专业---英语专业”这条线开始,帮助新同学从宏观思维上认知“英语专业”这一概念和内涵。她带同学们了解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对于英语专业在“培养目标”、“素质要求”、“知识要求”和“能力要求”等几个方面的宏观目标和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如何在国家质量标准指导下结合地方区域经济文化特色制定出的专业学习方向。她提醒新同学尽早开始思考自身特长兴趣和未来职业倾向,以便充分利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学习和实践平台,设计好符合自身特长的个性化大学学习和生活路径。

接着,陶丹玉介绍了英语专业所涉及的教学模块和具体课程,帮助新同学梳理专业模块、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关系,以便他们对未来四年的专业学习方向和路径有比较明确的认知。

最后,陶丹玉提出了如何顺利和出色完成专业学习的建议。她强调新同学要尽快实现思维和学习行为习惯的转型,一定要克服长期养成的被动学习模式,有意识地训练自主生活、自主学习和独立思维的生活学习模式。她特别提醒新同学要结合自身兴趣特长,积极参与各类语言技能竞赛和社会实践以及公益活动,舞出自己精彩的大学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英语专业还招收了3名学历留学生,其中2名来自孟加拉国,1名来自俄罗斯。陶老师鼓励新同学积极应对越来越普遍的国际化教育环境,建议同学们主动帮助远道而来的留学生,积极与留学生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整个讲课过程中,新同学们听得专注热情,专业的第一堂课达到了为新同学解惑助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