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一堂话未来,凝心合力谋发展——外国语学院2021级日语专业师生见面会

时间 : 2021年09月13日 09:16    

阵阵秋雨过后,空气清澄,舒爽宜人。金秋9月,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迎来了2021级58名新生。他们纯真的脸庞绽放着欢笑,靓丽的身姿跃动着生命的光芒,他们的到来给崭新的梁林新校区增添了浓浓的青春气息。

9月11日上午10时,日语专业全体教师着装雅致,参加了在兴德楼205教室与新生的第一次见面会。见面会由日语系主任刘韵超老师主持。

见面会伊始,专业负责人郭永恩老师代表日语专业全体师生欢迎2021级新生加盟日语专业这个温馨的小家庭,并通过自创的一首题为《自言自语》的诗回顾了自己学习日语和成为高校日语教师的历程,同时他也期待同学们度过充实而无悔的四年。

随后,主持人在简单介绍日语专业的师资情况后,每位教师都做了自我介绍并寄语新同学。荣获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刘韵超老师阐释了她与学生的相处之道——“信任、理解与尊重每一位学生”。系副主任张艳琴老师希望同学们秉持校训“方正为人,勤慎治学”,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学习。副主任孙玉慧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努力地‘玩’,疯狂地学习,展示个性,释放活力,不负青春”。教研室主任王雪老师与同学们共勉,并真诚希望“我们一起成为有准备、有追求、平和乐观的人”。

资深教师裴艳霞语调柔和地与学生们交流,她衷心期待同学们四年大学生活愉快而丰富;颇受学生喜爱的方江燕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最喜欢的两句日语——“努力の上に花が咲く”、“何も咲かない寒い日は、下へ下へと根を伸ばせ”,以此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日语;省一流课程负责人丁斓斓老师一开口的韩语优雅而温婉,极具亲和力,她通过展示自己的座右铭——“凡事尽力而为”,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

陈陆琴和周艳君两位年轻教师分别以“学无止境”和“希望大家活出最美的自己”勉励新同学;董旭阳老师则以自己读博前的经历现身说法,鼓励同学们扎实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做贡献。此外,陈熙老师“希望在四年的时光里,陪伴大家成为更美好的人”、畅保仁老师“学生就是儿女”、张冬老师的“君子不器”以及朱京哲老师的“language is information, and information is everything” 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日语和韩语的学习兴趣,燃起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

最后,刘韵超老师介绍了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让新生对日语专业有了初步认知。接下来,新生们也将通过《专业导论》课加深对日语专业的了解。

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见面会其乐融融,15位日语专业老师共同承担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课”。2021级新生认真聆听每位老师的故事,领略老师不同的风采,感受着日语专业浓浓的人文气息。最后,同学们表示,他们一定珍惜大学四年,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实现自我,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多彩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