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

时间 : 2021年09月29日 08:33    

为进一步做好新生心理适应性教育,增进新生对自身心理状况的关注与理解,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9月28日晚,我院2021级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在仁心楼545教室举行。学院特邀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姚春芬老师作了题为《困惑·起点——大学生新生心理适应》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姚老师先邀请了几位新生分享他们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感受。有同学觉得“课业难”,有同学反映“校园大,找教室难”,还有同学问“大学学生组织多,怎么选择?”……姚老师用轻松的语调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应答,紧接着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一个主题——“大学生活的不同和自我认识”。姚老师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大学的学习、生活和中学相比大有不同,大家要正视现实,适应环境。同时,她还结合以往的真实案例,分析了同学们初到大学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在日常学习、人际交往、恋爱问题与情感困惑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希望大家能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快乐学习。

最后,姚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完整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和温馨舒适的环境,引导学生主动寻求帮助,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本次讲座为新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使新生对心理健康有了正确的认识。同时为新生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为处理人际交往、环境适应等问题提供了方法指导,有利于新生健康心理意识的形成,促使新生以更饱满的精神去迎接未来四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