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级寝室长心理职能培训

时间 : 2022年11月04日 10:49    

为增强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构建和谐寝室,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外国语学院于113日晚在厚德楼108开展了寝室长心理职能培训。讲座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姚春芬老师担任这次培训的主讲人。


首先,姚老师提出“为什么要当寝室长”这一问题,并邀请了几位寝室长讲述理由,其中有“自愿为大家服务”“投票选举出来”“第一个到寝室所以成为了寝室长”等理由。对此,姚老师指出寝室长在一个班级和一个寝室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寝室是同学们的家,而室友就是家人,大家要互相关心、互相扶持。

其次,姚老师又向大家普及了何为心理健康,详细介绍了各种心理危机识别标志。同时她强调,无论哪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向老师报告。

最后,为了让大家对心理危机有更深入的了解,姚老师对寝室同学可能发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分别是发展性问题、神经症问题以及精神病性心理障碍。她建议寝室长们要及时告知室友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并为他们提供学校心理咨询热线。

此次培训让寝室长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职责,并掌握了应对相应心理问题的策略。大家表示收获颇丰,相信他们将会用阳光、积极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开展心理自助,更好地协调寝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