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进步之火——外国语学院开展“星火”助学计划

时间 : 2020年08月26日 14:39    

2020年8月上旬,由外国语学院举办的2020年“星火”助学计划正式开展,并于本月下旬完美落下帷幕。此次助学计划借助网络平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推进同学们尽快摆脱学习困境,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不挂科的目标或是更高,同时也为党员小导生带去不一样的经历和体会。

本次助学计划的对象是专业课缓补考两门及以上同学,每位同学都有与之相配对的党员小导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党员小导生分为两种类型:督促型小导生和辅导型小导生。督促型小导生们通过对被帮扶同学的学习进行提醒、监督和管理,督促同学们完成一定的学习计划;辅导型小导生,主要为被帮扶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疑难,使问题能得到充分关注和解决。

助学过程中,每位党员小导生主动与缓补考学生进行联系,进行线上交流,了解缓补考原因再进行针对性辅导,采取相应的办法、措施使其提高。小导生帮助缓补考同学树立自己能学好、能进步、能过考的信心,加强关注程度,做到一视同仁,根据每位同学的弱点进行相应辅导,总结优缺,并且每日在反馈表中做好记录,以便日后总结经验教训。

帮扶计划如期结束之后,每位小导生和缓补考同学都分享了帮扶心得感悟。每位小导生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在帮扶计划中毫无保留得把知识传授给缓补考同学,并且自身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巩固,专业能力得到提升,并且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找到自我认同感。每位被帮扶对象则是本次计划的直接受益者。利用这个空白的假期,缓补考同学们在党员小导生的倾情相助下,疑难问题得到解决,学习成绩得到提升,树立了能学好、能进步、能过考的决心,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了更强的自主学习、自我约束的能力。

供稿人:胡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