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与建筑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大学生辩论赛

时间 : 2018年11月28日 10:10    

2018年11月11日晚18:30,由外国语学院与建筑工程学院合办的“工语”辩论赛总决赛在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旨在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思辩能力,使同学们对社会问题、现象有更深刻的思考,进一步增进外国语学院与建工学院的交流。

正式比赛分为两场。辩题Ⅰ:在人生路上乘胜追击好,还是见好就收好?辩题Ⅱ:生命不能重来是它的可悲之处,还是可喜之处?

第一场比赛:正方提出乘胜追击是为了适应社会,面对时代背景要拒绝安逸、迎接挑战,同时能提高阅历,不论结果如何,都有收获。反方则认为见好就收能规避风险。沉淀积累才能厚积薄发。第二场比赛:正方认为经历失去,不可重来才会珍惜,正因不可重来的可悲才会更加积极、活在当下。并以“看开”与“有意义"两词定义反驳反方以生命可以重来作假设,提出若生命重来,感知力下降、人体损伤的观点。

比赛进行过程中外院与建工的辩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经过立论陈词、攻辩阶段、攻辩小结、自由辩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的激战,最终“我们是仙女不要吵架”队、“树上的鸟儿成双”队问鼎冠军。

赛后,评委席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讲话,分享了一些辩论技巧与经验,并对本次辩论赛和场上辩手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认可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