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转换之间--从外语学习者到创业者的角色转换之路

时间 : 2019年11月18日 09:10    

11月14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创新创业讲座在外院咖啡吧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厦门奔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友军为我院学生讲述他从一名外语学习者到一名创业者的角色转换之路。

毕业于武汉大学英语专业的王友军,和很多人一样在毕业初期选择了相对稳定的教师行业,随着国际视野的开阔和对自身要求的提高,在不断探索自身潜能的前行之路上,王友军放弃了很多人眼中的“铁饭碗”-教师,毅然选择了外贸这一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领域。

 

创业之路坎坷,在经历了融资危机、信誉危机等多次挫折之后,王友军再次审视自己、审视创业、审视机遇与挑战,改变被动局面,拒绝做最低端的“加工厂”,为企业注入创新、创造活力,革故鼎新,从一无所有再到东山再起,创业之路上的荆棘,都被他视作是宝贵的财富。20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外贸业务员、公司翻译,发展成为如今拥有200名员工、产品行销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拥有三个子公司、产值达上千万的外贸公司总经理。

曾为企业的发展,学习制造人体工学压缩衣访遍多国,了解世界其他国家先进技术,在经过无数次的尝试与改进后,王友军的研发团队成功改良人体工学压缩衣,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还取得了马德里国际公约的保护。王老师笑称:“没有这些创新,就没有现在他所取得的成就。”

王友军在讲座中现身说法,用自己一波三折的创业之路鼓励同学们作为语言学习者在大学期间能够触类旁通,时代向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复合”不是简单的技术相加,我们应时刻注意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一种融会贯通的能力和素质。学习好外语有助于了解国际前沿咨询,把握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从而在职业的选择上就具备和传统不一样的视野。掌握一门外语意味着更快并更多地摄取有效信息,敏锐地处理和解决问题 ,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正视自己的不足,机遇就在转角,等待着有准备的人。当然,选择创业也需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来迎接各种难于预料的困难。此外,王又军还强调了健康的重要性,认为学习的同时应兼顾运动,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去进行持久的奋斗。

王友亮点纷呈的角色转换之路分享获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在讲座的结尾,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张丹对本次创新创业讲座作了总结,让同学们开始思考职场、思考未来,提前进入由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角色,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更加关注自己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高。鼓励同学们通过语言的学习,借助语言去搜集了解更多专业内或专业外的前沿咨询,更新自己的背景知识,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培养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意识。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对创新创业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深层次的思索,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的热情与决心,为了更好的明天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