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演讲与口才能力培训活动

时间 : 2022年10月24日 09:53    

10月20日晚,外国语学院“演讲与口才”培训在兴德楼223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教师演讲比赛获奖教师谢馨娆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一课。

本次演讲技能培训的主题为“学会演讲”。首先,谢馨娆老师带领大家认识了演讲是什么。随后,谢老师提出了“PSP”理论。第一个“P”即paper(讲稿)。就一份优秀的讲稿如何构成又如何发散展开的问题,谢老师提出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典型三问,详细剖析构成思路;而后提出三题:看题、审题、破题,细致入微地发散中心思想,触及枝叶。

紧接着,谢老师提出“S”即skill(技巧)。首先一篇演讲稿要明三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授给同学们演讲小妙招,以金句、故事开篇,扣人心弦,逐步展开,详略得当,修辞自然,从而引发听众的注意和思考。

/private/var/folders/y7/v5pycqlx5px4f8zhlh2z36j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021180039/output_1.jpgoutput_1

最后,谢老师提出第二个“P”即passion(情感)。一位优秀的演讲者要以充沛的情感把握全文的总基调,合理断句,控制气息,以生活的沉淀、用心的感受,渲染演讲氛围,感染在场听众。

AEE5F495-4B2C-4DA9-A955-61DD334F24F7-82863-00003BFA16356A39

此次培训,谢老师从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整体素质三个方面详细展开。通过讲解,同学们不仅对演讲流程有了基本的了解,也学到了提升演讲技能的方法。

本次演讲技能培训极大地激发同学们对演讲的兴趣,也为同学们如何进一步提升口头表达能力指明了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演讲与其说是一门技巧,更不如说是一门艺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抓住机会,以本次培训内容为指引,多训练自己敢说、能说、会说的能力,为将来走上职场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