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赴凤桥镇联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 2021年11月26日 16:50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近日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走进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一同参加本次活动。

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位于凤桥镇东首,东邻永红村,西靠凤桥社区,北接星火村,南接庄史村。村域面积7.19平方公里,下辖24个村民小组,农户1099户,总人口3881人,其中党员143名,党委下设6个网格党支部、12个党小组。村集体经济营业性收入达到216万元,人均收入38966元。

跟随乡村解说员的步伐,大家先后参观了村委会党建长廊、三治会堂、红色主题公园、村史馆、桃花岛、党员先锋站等地,通过学习了解到联丰村党委以红色党建为引领,把村党委作为基层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积极探索“三治融合”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富荣共促。

为实现凤桥镇省级小城市培育“乡愁体验地、养生后花园”的建设目标,近些年联丰村启动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通过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民宿和农家乐,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样板,致力于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通过整村治理、护岸修缮、绿化提升、庭院改造、灯光亮化等系列工程,昔日以养猪为主导产业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了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省美丽乡村精品村落、省宜居示范村、市先进基层党校等多项荣誉。

在联丰村王祥里百亩桃林,支部书记丁建良、党员教师章剑飞和陆晓妹接受了嘉兴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丁建良老师在采访中提到,联丰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近几年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整个村庄环境优美,极具江南水乡特色。在村庄里,党员们看到了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融合,红色主题公园、党建长廊、村史馆、桃花岛,以及智能地图和智能垃圾分类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此次实地学习考察,党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员们都表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爱岗敬业,奋力拼搏,为嘉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谈到参观联丰村的最大感受,章剑飞老师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美丽乡村联丰村的田园风光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带来的变化,看到了乡村环境美、经济活和日子好的生动例子,还学习了联丰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纯朴的民风和榜样的力量使人们精神富足。参观时间非常短暂,希望来年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时,再带着家人和孩子一起来联丰村,感受新农村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陆晓妹老师也深表认同:“联丰村环境整洁、风景优美,村舍周围看不到垃圾和杂物,遍布绿道、稻田、公园,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看到这样宜居环境,让我有了退休后生活在新农村的想法。近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来到联丰村,在村党员先锋站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分享学习体会感悟,共话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鼓励联丰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联丰村已经成为嘉兴新农村建设的金名片和典型样板,发展经验可以在嘉兴乃至全国其他农村地区推广开来。”

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制度,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外国语学院第一党支部突出政治引领,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志愿服务、现场学习考察等等。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们的参与热情,提升了党员们的政治素养,对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