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吴云达来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 : 2021年12月09日 11:10    

12月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吴云达来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组织(统战)部副部长任玉萍陪同调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参加调研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周钰主持。

党委书记周钰从基本情况、组织建设、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和问题对策五个方面汇报了外国语学院的党建工作,介绍了外国语学院以“三为”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办好实事“项目化”、坚持联系企业“清单化”、坚持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入推进“三为”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她还重点汇报了学院坚持党建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全力谱写“红船精神+”课程思政育人新篇和红色外译传承初心、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等党建特色工作,并对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创促、人才队伍结构优化和党员服务地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

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潘宁宇汇报了教工第二党支部做精做强“红色文化翻译”党建品牌、“活化”嘉兴红色资源力促学生成长成才的党支部特色工作和党支部建设的工作设想;学生支部书记胡笳丽汇报了英语学生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探索“五微党建”模式,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员专业优势,通过微党课展风采、微电影引主流、微服务拓眼界、微平台助学习、微心愿伴成长等活动载体,加强学生党建平台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引进、专业建设、硕士点培育如何与党建工作双融双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在听取了汇报后,吴云达副书记作总结讲话,认为外国语学院很好地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在一起,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可圈可点,令人耳目一新,并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意识强,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论是在理论学习还是业务工作中都体现了对红船精神的传播和红色根脉的传承;二是视野宽,结合外语学科特色,用外语讲中国红色故事,在中外传播能力建设、传播中国声音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三是理念新,秉承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相促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领头雁”作用,以党建带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提升;四是工作实,围绕学科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主动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借助地方文化资源,做好红船引领和红色文化的传播;五是效果好,外国语学院党建工作的成绩可喜可贺,“五微”平台建设、“红船助力营”等党建工作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在讲话的最后,吴云达对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工作,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设经验,结合外语学科特点,提高文化传播能力。二要强化红船领航,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党建工作新途径,做强“红船精神+”党建工作品牌,做好“红船育人”这篇文章。三要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加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在推动学校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要强化政治吸纳,给予青年教师和学生更多培养和锻炼的机会,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加入党组织。五要强化整体智治,打造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推进党建数字信息化建设,积极搭建党建交流服务平台,促进党员管理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