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二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时间 : 2022年03月23日 09:1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经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外国语学院第二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外国语学院第二党支部共有党员15名,其中教授2名,博士7名,学科带头人1名。该支部是学院“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重点培养支部。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努力探索形成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工作机制,有效建设“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外译”党建品牌。支部党员教师专注于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将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笔译实践,形成具有鲜明校本特色的翻译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模式。支部党员利用嘉兴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教学和研究实践工作,实现了提高译者翻译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目标。

参观学习

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特色化建设,促进基层活力激发,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的效果,助推建设文化新高地,力促学生成长成才。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尝试把嘉兴红色资源“活化”为英语专业的课程思政资源,在嘉兴红色旅游景点、场馆沉浸式的体验中教授英语翻译课程;赴全国高校开展中国红色文化译介专题讲座,用外语讲中国红色故事;积极开展红船精神、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的译介工作,通过国内党史党建研究领域和外语翻译领域的跨学科协作,致力打造“红色文化外译”品牌,多途径推动嘉兴红色文化多语种、多媒体、高效率的国际化传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嘉兴红色文化走向世界;指导学生开发了“红船精神国际交流助手”APP,译介了大量红船精神相关的党史资料,让学生在提高翻译技能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读书分享研讨会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通过引导广大同学用英语研读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提升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文化内涵。支部党员开展的红色文化译介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教育报》、新浪网等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从南湖到西柏坡》英译稿

特色外语党课

党支部始终坚持加强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党支部组织制定支部工作的“9+X”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党支部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主题党日等9项基本制度,明确各项工作的性质、要求和程序,让支部和党员定位更加清晰,自觉履行权利和义务。支部每月召开1次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理论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理论学习

党支部高度重视党支部的服务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将“心系学生、服务学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于2017年9月成立了“嘉里外院•红船助力营”义务辅导平台,由党员教师定时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外语专业辅导和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师充分利用专业特长,组建疫情防控翻译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嘉兴市做好国境外人员隔离留观期间的翻译服务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党支部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的号召,以传播嘉兴红色文化、服务学生成长和地方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积极开展“三为”实践活动中展现了新时期党员的新担当、新作为。

党员教师弘扬红船精神,带领学生开展阳光晨读

红船助力营活动

“接下来支部将有计划分步骤、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努力做到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投入并重、整体水平和品牌建设双提升、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合,以勤奋昂扬的姿态扎实开展活动,迎接全国样板支部的中期考核乃至终期验收工作。”支部书记侯飞博士表示,支部将主动发挥培育创建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培育创建经验,为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