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红色外译”育人文化获评校第四届校园文化品牌精品项目

时间 : 2022年05月13日 09:48    

近日,学校第四届校园文化品牌评选结果揭晓,通过现场汇报、交叉互评和专家评分,我院申报的“红色外译”育人文化成功获评校第四届校园文化品牌精品项目。

唐艳芳院长外语党课

“红色外译”育人文化通过用外语讲解红色知识、用外语讲授红色党课、用外语讲授红色课程、用外语演讲红色故事、用外语翻译红色文化等多种方式,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代言人,将革命精神、中国故事和中华文化讲述给世界听。学院立足专业特色,根据不同专业和年级的特点,结合多元文化,努力做到理念上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与专业相结合,组织上注重传统传承和时代创新相结合,参与主体注重广泛性与层次性相结合,先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外译”育人活动。学院开展了用外语讲党课活动,连续三年在全国高校开展中国红色文化译介专题讲座,师生党员还以微党课的形式宣讲中国红色故事;开展了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的翻译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从南湖到西柏坡》将用作党史、外语等专业教材;搭建了外语党史课程平台,组织团队录制了《The Glorious Century of CPC》等在线视频课程;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场馆的讲解文稿、红色电视剧《大浪淘沙:启航》等提供文字翻译,并开展外语讲解志愿服务活动,举办红色主题系列外语演讲大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鲁俊丰老师微党课


红色话剧

“红色外译”育人文化经过学院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正在逐步营造和形成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人文关怀的精神文化内涵,致力于培养独立、自信、进取的核心价值理念,打造形神俱佳的师生风范和魅力。

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摆渡”红色文化、实现育人功能,凝聚核心价值、扩大品牌辐射,坚持专业引领、打造品牌文化,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备扎实的专业学识、开阔的国际视野、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外语人才,营造充满生机活力、浓厚人文素养的学院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