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 : 2022年07月12日 08:23    

7月10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周钰主持。

上午,全体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报告。下午,与会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畅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袁家军书记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未来五年浙江“两个先行”擘画了宏伟蓝图,是指引浙江迈向新征程、制胜未来的行动纲领。报告系统回答了未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怎么建、现代化之路怎么走、在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可行性和战略必然性。

学习会上,周钰从9个方面历史性成就、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5大工作导向、10个着力以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进行了解读。她指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浙江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省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这个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党代会。大会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唯实惟先、催人奋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努力服务“两个先行”,不断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质增效,将学院各项教育事业发展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效果上;加强党建统领,全力推进清廉外院建设,通过将党的思想建设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全面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文化国际传播能力,继续做好国内党史研究领域与外语翻译领域的跨学科协作,用外语讲好中国红色故事。

院长唐艳芳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站位高、格局大,立足浙江而不局限于浙江,勇扛使命而敢为先锋,以“浙江之窗”彰显“中国之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思路清、逻辑密,报告的整体架构十分清晰,显示了省委在工作思路上“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作风、能力和决心;规划远、信心足,报告中对未来工作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等内容,描述科学、规划长远、信心满满。

副院长喻锋平指出,本次党代会的意义重大,充分肯定了浙江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擘画了今后五年的壮美蓝图,吹响了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探路的号角。

副院长郭永恩认为,作为浙江省地方高校的教师,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袁家军书记的报告,必须认真教学、努力科研,传承社会主义人文素养,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国际化,投身嘉兴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浙江省今后五年在经济等各方面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而不遗余力。

党委副书记朱莹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心中必须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方向,承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乘共富之势,展育人担当。

党委委员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表示要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以及浙江省实现“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周钰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学习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院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凝聚力量,推进学院事业快速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