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会

时间 : 2022年08月30日 16:10    

8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兴德楼南楼521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委书记周钰主持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并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新时代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开辟的新境界、实现的新飞跃,充分彰显出高度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担当、伟大的历史创造。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要把握精髓、提高站位,做到认识不断跟进,用心用情感悟这部重要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增强政治自觉,在推动学习常态化和长效化上真功夫,通过学习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要求,以“红色文化外译”党建特色品牌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创新对外话语表达,在立足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基础上,持续推进外语党课、用外语讲好红色故事、红色语料库等内容建设,激发心灵共振、实现情感共鸣,展示中国文化、阐释中国价值,在对中国共产党系列革命精神进行深入研究和提炼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国内党史研究领域与外语翻译领域的跨学科协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要厚植情怀,在为师生办实事中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始终坚持“师生至上”,与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深入一线倾听需求,健全完善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竭力打通各种堵点难点,为师生排忧解难,着力打造嘉里外院的幸福家园,加快聚集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到学院,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