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学院第四届暑期赴日本夏令营”圆满落幕

时间 : 2019年09月05日 09:46    

2019年7月12日,嘉兴学院52名同学和3名带队老师飞赴东瀛,开启了为期1个月的东京暑期日语和日本文化实习活动。抵达日本后,同学们眼之所见,耳之所听,真切感受到了他们来到了异国他乡。虽说多少有些忐忑,但都欣喜异常,非常兴奋。

第二天,同学们早早集结在东京外国语学院,参加东京外国语学院为同学们举行的开学典礼。日方学院副理事长和学院长以及指导教师们全员悉数出席,日语172班姜雨灵代表全体同学发言,表达了对一个月实习生活的期待,也提出了实习目标和要求。典礼虽然简短,但却庄重,体现了东京外国语学院对同学们到来的热忱,也正式启动了一个月的日本实习生活。

第一次课堂学习看懂东京地铁图示。东外学院的老师们竭尽温柔,她们手把手地教,同学们逐个认真地学。同学们都表示,一定要抓住时机,多练日语,多了解日本文化,让这一个月收获满满!

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从搞不清东南西北到打卡网红店和参观各个高大上的展览馆,甚至可以自由游览东京都的每个角落。期间,东外学院还安排同学们参观了早稻田大学、日本经济大学等高等学府。地处喧嚣都市间的一个个高等学府,安静却充满了生机,随处郁郁葱葱,飘荡着知识的氛围。

同学们还参观了东京都厅、台场和迪士尼,感受到了东京古老与现代的交融,吮吸了东西方文化完满结合的文化气息。

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日本的中央电视台NHK和世界最具实力的化妆品牌花王后,深为日本企业严谨的工作姿态与不断的创新意识折服。

茶道体验课上,从茶道礼仪作法到茶具的观赏,再到品茶的顺序,一切都是全新的体验。当同学们了解到日本茶道渊源在中国时,兴奋之余,也懂得了需要倍加珍视祖国的传统文化。

结业仪式上,东外院川畑进院长一一向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对大家的努力和收获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东外院的老师们都认为,这届学生素质最好,学习热情最高,也最活跃。

当大家即将踏上归途时,“利奇马”袭来,一行55人被堵在了东京的成田机场。带队的刘韵超、孙玉慧和方江燕三位老师一边竭力稳定学生情绪,一边有条不紊地为大家办理机票改签、签证延长手续和安排同学们住宿。在日本延长滞留的四天里,同学们及时向家人报平安的同时,他们相互鼓励,积极主动配合带队老师,表现出了高度的团队协作精神。

8月14日,全员安全归国,至此充实但又曲折的“第四届嘉兴学院赴日本东京夏令营”活动完满结束。

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共同主办的“嘉兴学院赴日本东京暑期夏令营”活动始于2016年,今年是第四届,参与实习学生来自全校的13个学院,人数为历年之最。前半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组织实施的“3+1”、带薪实习和夏令营活动等各类长短期出国学生人数为94人次。其中日语专业学生今年前半年出国人数为50人,按一届学生60人计算,1年的出国率占比为83%,为全校各专业最高。无论长期出国留学,还是短期出国实习,日语专业与国外高校交往的渠道渐愈稳固,组织各类出国留学的经验也日臻成熟。我们坚信,稳定的长短期各类国际化交流必将进一步助推日语专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