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 : 2021年07月13日 19:39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培育优良师德师风,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7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别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作题为新时代高校行政人员自我提升之要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行政人员、系部主任及支部书记参加讲座。

俞明祥现任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两次荣获浙江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获评浙江省组织工作创新奖、首届浙江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多次获评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浙江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七一前夕,获评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近年来主导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应邀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录制在线课程,广受好评。主持教育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省教育厅等各类项目10余项,在《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思想教育研究》等核心报刊发表论文近20篇,参与研制《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等重要文件。

俞明祥从高校院系行政人员的现实困境入手,从国家、浙江省、校院三个层次分析了新时代高校行政管理面临的新挑战、新使命,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结合高校基层院系工作实际,围绕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详细讲解和论述。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大势全局。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建设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行政管理队伍。二是要聚焦素养能力、实现全面发展。要主动学习与时俱进,放大视野和格局,提升文稿笔力,注重方法细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强化实践锻炼,积极对标对表,发挥主观能动,惟实惟先,善作善成,善于团结协同,及时总结反思。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使命任务。要勇当“发动机”,激发事业发展新活力;要甘做“吸铁石”,积聚干事创业新动能;要愿为“守望者”,传递奉献服务大情怀,切实在谋划系统性、思考前瞻性、学习实效性、工作主动性、总结及时性、研究深入性上下功夫。

最后,俞明祥引用至理名言,鼓励承担行政管理工作的全体人员,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做到心里有阳光、肩上有担当、笔尖有激情、手中有技艺、脚下有力量,牢记兴学强国、铸魂育人使命,把教育初心、家国情怀浸润在每一项工作中,无负今日、只争朝夕、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