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边娜老师荣获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浙江赛区)决赛英语专业组一等奖

时间 : 2021年11月12日 14:53    

近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浙江赛区)决赛圆满落幕,来自省内20多所高等院校的36位教师参加了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组比赛。我院外国语学院边娜老师参加了英语专业组的比赛,在两轮激烈的角逐后脱颖而出,荣获浙江赛区英语专业组一等奖。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的全国性外语教学专项比赛。十余年来,赛事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因其严谨、创新、公正、权威,获得了外语界一致的赞誉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 年)”中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

本次比赛分为复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在复赛环节,参赛教师需要在20分钟时间内完成说课与上课。边娜老师经过备赛期间的精心准备,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到的讲授视角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高度赞赏,尤其在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融合部分,充分展现了价值观塑造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在决赛环节,边娜反应敏捷、从容应对,结合对材料内容的理解完成说课并回答专家提问,展现了流利的语言能力、较强的思辨能力和良好的说课能力,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作为外语教学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本次大赛吸引了浙江省外语界专家、学者、优秀教师齐聚一堂,互相切磋、以赛促教,是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从其他优秀的外语教师同行那里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边娜老师表示,今后将再接再厉,不断夯实教研理论基础,持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提高语言水平和文化素养。

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表示,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和教学团队的培养,把鼓励和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作为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发掘一批有潜力、爱教学、评价好的年轻教师予以重点培养。此次学院教师获得了省级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一等奖,不仅检验了外语教学改革的成果,也对推动外语教学与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发展、切实提升外语专业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