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张琦一行来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 : 2021年12月03日 10:02    

12月1日,副校长张琦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永良、创业学院院长左军、教务处副处长张彩云就一流专业建设和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来外国语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参加调研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唐艳芳主持。

副院长喻锋平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和创新实践4个方面汇报学院教学工作;英语专业负责人陶丹玉从英语专业现状及特色优势、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专业建设规划目标以及专业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汇报了英语专业建设情况;副院长、日语专业负责人郭永恩介绍了日语专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专业建设的特色和优势、毕业生评价和用人单位评价、专业建设的举措和目标以及制约专业发展的相关要素;党委副书记朱莹汇报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困难以及对于创新创业工作的展望;院长唐艳芳就学院专业招生规模、预科班管理、专业建设的经费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专业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作了现场交流和探讨。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与会领导对学院的工作尤其是专业建设和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左军希望外国语学院依托红色文化译介的研究成果打造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表示将给予学院在创新创业项目上的指导;徐永良指出了学院在教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学院为教师搭建更多的平台促进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希望学院强化教师对专业的归属感,以提升教学质量为抓手来促进专业建设发展;张彩云表示教务处将对已经立项的校级一流专业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并就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工作进行了交流。

张琦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建设、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良好的发展态势,对学院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引入新文科建设的理念,加强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多开展外出调研工作,学习其他高校专业建设的经验;二是要在分析学生就业去向的基础上,进行课程设置和专业特色的凝练,制定凸显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加强跨学院合作,做好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四是要以教学为根本,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